2013/10/15

智能評估對選校選科有幫助嗎?

智能評估對選校選科有幫助嗎?

如資源許可,家長應在什麼時段為學童安排進行智能評估以配合他們的上學安排。智能評估可避免學童因成績未如理想而造成情緒及行為問題、程度太深或太淺的學校而影響學習態度。以香港韋氏兒童智力量表(第四版) (HK-WISC-IV)為例,此工具有四大範疇(語言理解、知覺推理、工作記憶、處理速度),共10項測驗及4項補充測驗,能協助家長為學童選校選課因它的評估內容與學校課程不謀而合,能反映學童在學業上的強弱項。
  • 語言理解:能否把不同知識歸類(類同)、明白(理解)語言概念及指示、有效地表達(詞彙)。
  • 知覺推理:(寫字時應有的)空間辨別方位(積木),例子如「孔子曰、孔子曰」、非口語理解能力(圖案概念)如應有的適齡社交技巧及「眉頭眼額」、推理能力及數學邏輯(矩陣推理)。
  • 工作記憶:能否有足夠的短暫記憶能力應付需要背誦的知識 (背數)、語音辨別能力(字母數字)。
  • 處理快速:書寫快速(譯碼)、視覺搜尋能力(實用例子如字的筆劃是否少了)(符號檢索)。
從多方面了解學童,故有助他們選擇教學模式及適合程度的學校,也可按照學童的優勢選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