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2/20

不耐繁 不耐煩

不耐繁 不耐煩
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彭智華

不乏老師及家長控訴,現在的小朋友性格衝動、專注力不足、做事欠耐性,跟他們說道理或教導他們時,他們更缺乏聆聽的耐性,認為你在嘮叨。在工作方面,很多老闆亦發現新一代員工傾向於省卻打電話而採用微信、whatsapp等通訊工具請病假,令人事管理層感頭痛。在戀愛方面,有些年青一代尚未詳細了解伴侶的背景喜好、觀察分析對方的性格是否適合自己,便輕易選擇和另一半同居。以上事例,絕非鮮有見聞;當上一輩指責下一代不如他們時,也許要先回顧社會上的轉變,以了解他們的行逕。

上一代習慣在不同的節慶如春節、婚宴、壽宴等場合帶上大包小包的禮物恭賀主人家。但年青一代卻往往喜歡化繁為簡,認為折現金錢更為妥當,既可省卻構想買什麼禮物和購買的時間,亦可避免因禮物不合用而造成浪費的情況。在這一代眼中,在節慶中互相送禮物是繁文縟節,不合時宜。從前小朋友在新年期間需倒茶給長輩,說盡恭賀說話,才能逗取利是。現時不少成人認為小朋友不需如此厚禮,對長輩說句「恭喜發財」便能獲得利是,逗利是可算是手到拿來。

除了因心態上的轉變,認為以往的習俗是繁文縟節外,科技的進步亦節省了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少程序。以前需要親手寫求職信郵寄到公司;現在用電腦打好一封信後,只需稍微刪減,便可同時電郵到數間公司求職;又例如:從前訂桌吃飯,需親身拿取申請表格辦理,程序既繁瑣,亦令人感到煩厭。但現在,我們只需打電話或在網上進行預約便可以了,著實省時方便。

少了以往的一些生活程序、習俗,雖然為我們的生活減省了不少壓力,亦為我們騰出了不少生活空間。但卻少了充當學習榜樣,教育下一代的機會。適當的禮節能讓小朋友學懂尊重別人、守規有禮;在日常程序中加插等待的時間,能磨練他們的毅力、忍耐及專注能力,亦能讓他們不怕厭煩,花心思、時間審視自己的性格特質,在日後長久的人生道路中,無論是工作或愛情上,也能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。

生活程序「不耐.繁」,才能培養「不耐.煩」的態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